乳腺癌的六大危险因素
 发布时间:2010-04-15   浏览次数:91

乳腺癌的六大危险因素

女性月经初潮期早(12岁前来月经)、绝经期较晚(50岁以后绝经)、经期长(大于35年),这些都是公认的发病危险因素。有研究报告,初潮年龄早于12岁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是初潮年龄大于17岁的2.2倍;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绝经年龄小于45岁者的危险增加一倍左右。
  婚育、哺乳、独身,年龄超过40岁未婚,未孕或第一胎时年龄大于30岁者,其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婚育的妇女。25岁以前有第一胎足月生产者,其乳腺癌的发病率仅为30岁后生第一胎且足月生产者的1/3左右。虽生育但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易导致乳房积乳,这样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明显增加。分娩后正确哺乳能保持乳腺的通畅,对乳腺癌的发生有预防作用。
  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几率增大。妇女多次人工流产,其妊娠多次被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迫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而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美国科学家对5000多名妇女调查后得出结论,戴胸罩尤其是长时间佩戴者会大大增加患乳腺癌的可能性。每天戴胸罩12小时以上者,比短时间或根本不戴者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21倍,晚上也不除下胸罩者则高出125倍。特别是那些无背带、卡紧胸部的胸罩,影响乳房部位淋巴液的正常流通,使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清除,久之易使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夫妻间性生活的质量,直接影响到乳房的生理健康。近年来,乳腺小叶增生与乳腺良、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迅速升高。调查发现,患乳腺小叶增生的妇女中,80%性生活从未达到性高潮。她们因此经常感到身体极度不适,未能释放的性张力很容易演变成痉挛和疼痛,久而久之会产生心理及病理上的郁结,导致乳腺组织病变。
  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母亲、姐妹)中有人患过乳腺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