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报警” 速速就医
 发布时间:2012-02-29   浏览次数:96

月经半年才来一次,围绝经期提前,这些或多或少都与卵巢有关。其实在妇科门诊,卵巢疾病很常见,比如卵巢肿瘤从幼儿到老年就都有可能发生。而且卵巢恶性肿瘤还属于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据哈尔滨市妇产医院产四科副主任张晓新介绍,卵巢恶性肿瘤5年内生存率只有25%~30%。张晓新主任提醒大家,如果卵巢出现病变,一定要及时治疗。那么怎样初步判断自己有没有卵巢疾病呢?
  卵巢肿瘤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生理性包括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病理性又分新生物和非新生物肿瘤。
  较小的卵巢肿块一般不产生症状,只是偶尔可以感到患侧下腹部有沉坠或牵痛感。自己可以摸到腹部有肿块,表面光滑,无压痛感,但是有囊的感觉。
  多数良性肿瘤,因肿瘤与周围组织多无粘连,所以移动性较大,甚至可以将肿块自下腹部一侧推移至上腹部。
  卵巢恶性肿瘤生长迅速,肿块多不规则,无移动性,可伴有腹水。短期内患者就会出现全身症状,如身体衰弱、发热、食欲不振等。
  中等大小、蒂部较长的卵巢肿块可发生瘤体和蒂部扭转。一旦扭转,可发生出血和坏死,临床上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检查时肿瘤部位腹肌紧张,压痛明显,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肿瘤较大时会压迫临近器官,导致排尿及排便困难。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不管处在哪个阶段,都必须去医院就诊。
  另外,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口服避孕药可以减少排卵,对预防卵巢癌的发生很有益。事实真的如此吗?张晓新主任指出,目前并无循证医学的直接证据。想预防卵巢肿瘤,必须定期进行妇科体检,3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