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合理膳食
 发布时间:2012-03-21   浏览次数:160

     孕期膳食应随妊娠期的生理变化和胎儿生长发育的状况而合理进行调配。
     妊娠早期,即孕13周以前,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缓慢,且前8周是人胚早期发育阶段,胎儿体内各个器官系统刚基本形成,而孕妇机体亦处于生理调整过程的初期,故对膳食中的能量及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与孕前基本相同,不需额外增加。但许多孕妇常出现早孕反应,表现为轻度恶心、呕吐、厌食、厌油以及嗜酸味食物等特殊反应,尤以清晨及饭后明显。因此孕早期膳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为防止晨吐,早餐食用干的淀粉类食品如烤面包片、烤馒头片或苏打饼干等。烹调方法应尽量适合孕妇的口味,以增强食欲。在食物的选择方面则应广泛选择乳、蛋、禽、鱼、肉等优质食品以及新鲜蔬菜、水果,以保持营养平衡。在餐次方面宜少量多餐;三次主餐以外可另加副餐2-3次,使每餐食量不致过多以免引起呕吐。
    妊娠中期开始以后,早孕反应多已停止,胎儿生长发育加快,而孕妇本身体内亦开始贮备脂肪、蛋白质,同时孕妇贫血和缺钙的现象增多,因此对膳食中蛋白质、钙、铁等多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此时合理的营养和平衡膳食十分重要,一般要求孕妇的膳食应尽可能包括以下各类食品并保证一定数量:
     1.谷类(米、面及各种杂粮),每日400—500g。提供主要的能量来源,并提供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
     2.豆类及豆制品,每日50~l00g。是优质蛋白质的植物来源,并可提供丰富的矿物质。
     3.肉、禽、鱼等动物性食品每日50~150g;鸡蛋每日1~2个,以提供优质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有条件时还可经常食用动物肝脏及动物血,以增加吸收率高的血红素铁的丰富来源。
     4.鲜牛奶或羊奶,每日250~500ml,可提供优质蛋白质、钙及维生素。个别孕妇食鲜奶出现腹 胀及不适反应者,可改用酸奶。
     5.新鲜蔬菜及水果,每日400~500g蔬菜及100~200g水果,是我国膳食中矿物质、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主要来源。蔬菜中绿色及黄绿色菜应占一半以上。
     6.烹调植物油,每日15~20g,盐、糖适量。
     妊娠过程中由于消化功能下降,抵抗力减弱,易发生腹泻或便秘。孕期腹泻不仅损失营养素,且因肠蠕动亢进刺激子宫,甚至可能成为流产的起因。因此应尽量食用新鲜和易消化的食物。为防止孕期便秘,可多选用含食物纤维丰富的蔬菜、水果及薯类。妊娠后半期若出现水肿,含盐分多的食物应限制。上述各类食物的用量仅为参考数值,尚需根据不同孕妇的具体情况适当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