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气血虚 9款食疗补气养血
 发布时间:2014-06-30   浏览次数:198

    气血虚是很多女性都会患有的一种疾病,一般和贫血、月经过多、大出血等等伴随出现,主要分为为气虚和血虚两种。气血虚怎么调理,日常应该从饮食方面着手,补充一些补血、补气的食材,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谱,这样就能够有效的保健身体。
    气血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小幅疼痛、脉象细弱并且舌头呈现暗色。中医方面认为气主要表现在肾和肺脾之间,气虚主要表现为体内阴阳失调、血脉运行不畅,从而出现各种疾病;血主要运行在我们身体的四周,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能量,如果出现了血虚,那么就容易出现亏乏、疲惫等等情况。
    气血虚怎么调理
    如果身体出现了气血虚的症状,那么不能够直接置之不理,而是应该通过食用补气血食谱来调养自己的身体。那么常见的补气血食谱有哪些呢?
    食谱一:萝卜炖牛肉
    材料:白萝卜、瘦牛肉、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准备好的萝卜和牛肉洗干净之后切成块状,然后放到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在油锅中加入各种调味品,随后一起和牛肉炖煮;牛肉煮烂之后放入萝卜,烂熟之后直接就可以取出食用。
    功效:萝卜和牛肉都是很好的补气、补血食材,并且由于这道食谱口感非常好,很适合女生食用。
    食谱二:清炖排骨
    材料:猪排骨、小白菜和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猪排骨洗干净之后剁好。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小白菜洗干净并且切成两段;将所有的调味品准备好;在油锅中加入调味品爆香之后放入排骨熬煮,半个小时后加入准备好的小白菜;等排骨炖烂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猪排骨有着很好的补血作用,清炖排骨是一种常见的补气血食谱。
    食谱三:气蒸童子鸡
  材料:童子鸡、黄酒等等调味品
  做法:将童子鸡宰杀之后处理干净,最后切成小块;将准备好的鸡肉和黄酒等等调味品一起放入锅中,不要加水蒸煮;鸡肉烂了之后可以直接食用。
  功效:气血虚怎么调理,食疗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而这道气蒸童子鸡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不过身体比较虚弱的人一次不能够吃太多。
    食谱四:豆豉炖黑驴肉
    材料:黑驴肉、豆豉等等调味品
  做法:将黑驴肉洗干净切成小块,随后放入锅中,并且加入准备好的豆豉等等调味品。大火烧开之后改成小火炖煮,驴肉烂熟之后就可以起锅直接食用。
  功效:这道食谱出自中医古方,对于补血益气有着很好的疗效。驴肉是大补之物,而豆豉则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对于治疗那些劳损严重的疾病有着很好的效果。
    食谱五:黄精粳米粥
    材料:黄精、粳米
  做法:将黄精放入水中浸泡,第二天取出洗干净并且切成碎末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之后和黄精一起放入锅中熬煮成粥;
  功效:这道食谱是中医古方,黄精具有养血益气的功效,而粳米能够增强黄精的作用,二者相辅相成,这道粥非常适合哪些虚弱劳损的人群服用。
    食谱六:中药炖羊肉
  材料:肥羊肉、当归、生地和姜等等各种调味品
  做法:将准备好的肥羊肉洗干净之后切块,然后放入锅中,随后加入准备好的当归、生地和各种调味品,最后加入适量的请示熬煮,最后小火收汁起锅就可以食用。
  功效:这道食谱处在千金方,羊肉是大补之物,而生地、当归则具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能够很好的养血调经。这道食谱非常利于哪些子宫冷和产后虚寒的女性服用。不过,哪些血热、血崩的女性最好不要服用。
    食谱七:人参红枣汤
  材料:人参、红枣
  做法:将人参切片之后备用,红枣洗干净;将人参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天,随后加入红枣一起熬煮,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功效:这是一个大补的方子,对于治疗失血过多有着很好的作用。人参和红枣都是补血补气的圣品,两者互相结合,对于治疗贫血、气血虚有着很好的作用。但是特别提醒,哪些实症、热症患者不能够服用。
    食谱八:樱桃甜汤
  材料:樱桃和白糖
  做法:1、将樱桃和白糖一起放入锅中熬煮之后当茶服用;2、将樱桃放入榨汁机中,汁水加入之后加入适当的白糖服用。
  功效:樱桃中含有多种糖分和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其中铁质的含量非常高,非常有利于补血。
    食谱九:红枣粳米粥
  材料:红枣、粳米
  做法:将粳米和红枣洗干净之后一起放入锅中,随后加入适量的请示熬粥。
  功效:这种挑剔气血虚的方法非常的有效,特别是对于哪些营养不良、贫血、气血不足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