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次数:55

624日,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校工会、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在獐子岛教学楼举行。副校长张国琛,校教学督导组,各学院(部)院长(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竞赛评委。全校15个教学单位的3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竞赛20166月以来入职的新教师现场观摩竞赛。竞赛由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彭绪梅主持。

竞赛分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为保证竞赛更加公正考察范围更加全面,竞赛的课堂教学部分专门增设了赛前5分钟以内的说课环节,旨在从教学设计、内容安排、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根据选手申报内容,竞赛组织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人文社会科学组同时进行。

张国琛赛前评委会议对竞赛规程和评委的工作方式进行了说明,强调了评委在竞赛中的注意事项评委工作的组织纪律。

比赛中,各位选手状态极佳,娴熟生动、清晰地表述授课内容。在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基础上,有的选手采用双语教学模式授课有的选手使用雨课堂、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授课,充分体现学校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状态和教学水平。经过近6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教师邢丰铄、理学院教师冯婷婷、体育部教师吴敏分别获得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人文社会科学组一等奖,另有6名教师获二等奖,10名教师获三等奖,12名教师获优秀奖。

张国琛在赛后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对评委、观摩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的鼎立配合表示感谢他从学院对选手的选拔与辅导、教师说课环节的精彩表现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三方面竞赛给予了肯定,从加强对竞赛的重视、强化教学大纲、提升讲课激情等三方面指出了改进意见。他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快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帮助更多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加强对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教育技术的学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三是加强实践,勇于尝试、敢于实践,全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

此次竞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教学技能的有效平台,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校内涵建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副校长张国琛为获得一等奖教师颁奖


教务处负责人为获得二等奖教师颁奖


组织人事部负责人为获得三等奖教师颁奖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为获得优秀奖教师颁奖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人事部、校工会、教务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