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孕妇也应做做操
 发布时间:2012-03-27   浏览次数:148

  以往来看,孕妇都是千金之躯,不能轻易运动,就是运动也只是多走走、散步为住。其实只要注意运动的量,是对孕妇有非常大的好处的,比如做操就是孕期保健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做操可以活跃孕妇浑身的肌肉,增加肌肉的力量,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减轻孕期体型变化带来的背部、腰部等的不适,还可以积蓄力量,利于顺产,同时还能为产后迅速恢复好体型打下基础。
  做操主要有以下运动方式
  脚步运动:坐在椅子上或床边,腿和地面呈垂直状,两腿并拢平放地面上。
  盘腿坐:这项运动可以松弛关节,伸展骨盆肌肉,使婴儿在分娩时顺利通过产道,每次可做10分钟左右。
  扭动骨盆运动:主要步骤-双膝并拢带动大小腿向左右摆动。摆动时两膝好像在画一个椭圆形,要缓慢地、有节奏地运动。双肩和脚板要紧贴床面。
  广播操:怀孕后期,不仅要减少弯腰和跳跃运动,其他几节的节拍也需适当控制,但可以自己增加一些动作,如活动脚腕、手腕、脖子等。每次不要搞的很累,微微出汗时就可以停止了。
  孕妇孕期保健在做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作要轻、柔和,运动量也不易过大,在没有感到疲劳的时候停止为最好。